技术解答

奶牛寄生虫病的防与治

奶牛寄生虫病就是由寄生在奶牛体内和体表的寄生虫所引发的疾病。寄生虫寄生在奶牛的身体里边和身体表面,依靠奶牛的血液或组织液生存,因此,数量越多,被夺取的营养也就越多。


奶牛寄生虫病的危害

首先,寄生虫病会造成奶牛身体的机械损伤。有些寄生虫寄生在奶牛的肠道里,它们的吸盘附着在奶牛的肠壁,引起肠粘膜损伤,引起奶牛器官组织发炎或损伤,严重的还能发生肠道阻塞和肠破裂。

其次,有些寄生虫可以直接汲取奶牛机体的营养,导致奶牛生长发育不良,饲料报酬降低,在产奶期还会造成产奶量的下降。

另外,寄生在奶牛体外的寄生虫往往会引起奶牛皮肤的痒痛,烦燥不安,影响奶牛采食与休息。


奶牛寄生虫病的分类

主要分为:血液寄生虫病、消化道寄生虫病和体外寄生虫病。

血液寄生虫病是指寄生虫寄生在奶牛的血液中从而引发的寄生虫病。在所有的寄生虫病中,血液寄生虫病对奶牛的危害最严重。主要包括:弓形虫、血吸虫、牛巴贝斯虫和牛锥虫等。这些寄生虫寄生在奶牛的血液中,以血红蛋白、组织液等做为自己的食物,它的侵袭作用会血细胞的凋亡、坏死。然后这些病变的产物被奶牛机体吸收,造成奶牛体温升高,高烧不退。而高烧不退就是奶牛血液寄生虫病的主要特征。

诊断方式:血液诊断法,检测奶牛的血液里是否有寄生虫的存在。采集血样时,采集的部位必须是尾部或颈部的静脉,一般都从尾部取血。将注射器扎进奶牛尾部静脉里,采集1.5-2毫升的血量,立即注入采血管里,将血样进行标记,送到相关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。

在这些寄生虫里,比较常见的是弓形虫和血吸虫。
消化道寄生虫病是指经过消化道感染的寄生虫病,发病比较隐蔽。诊断方法是,需要进行粪便检测。奶牛消化道寄生虫病主要包括肝片吸虫、胰阔盘吸虫和胃线虫。肝片吸虫它的侵袭器官主要是奶牛的肝脏,会造成奶牛的肝的硬化以及其它病变,会造成奶牛的腹水甚至水肿。胰阔盘吸虫和胃线虫主要是侵袭到胃肠道黏膜,通过它的吸盘对胃肠道黏膜造成损伤,会引起奶牛感染一些其它疾病


体外寄生虫病
主要包括蝇、蚊、蜱、螨等,其中发病率较高的是疥螨和蜱虫。

奶牛寄生虫病的预防
注意环境卫生,保持牛舍和周围环境的卫生,经常清除粪便。注意饲料卫生,定期驱虫。

驱虫时间应选择在每年的春秋两季进行一次全群驱虫。
牛断奶前后必须进行保护性驱虫,种公牛必须每年保持四次驱虫,母牛要在进入围产前进行驱虫,育成奶牛在配种前应当驱虫,新进奶牛进场后必须进行驱虫,转场或转舍前必须进行驱虫。驱虫药物推荐使用奶牛专用驱虫药乙酰胺基阿维菌素,使用剂量为每50千克体重1毫升,进行皮下注射。


奶牛寄生虫病的治疗
弓形虫治疗
主要使用磺胺嘧啶和磺胺间甲氧嘧啶,按每千克体重30—50毫克的剂量进行静脉注射。连续注射3-5天。


血吸虫病
主要药物是硝硫氰胺和吡喹酮,硝硫氰胺的剂量每千克体重60毫克,吡喹酮的剂量为每千克体重30毫克,一次口服


胰阔盘吸虫病
要药物是吡喹酮和六氯对二甲苯。吡喹酮的剂量为每千克体重35-45毫克,进行腹腔注射。六氯对二甲苯的剂量为每千克体重300毫克,一次口服。


胃线虫病
可采用丙氧咪唑和左旋咪唑。 丙氧咪唑的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0—20毫克,左旋咪唑的剂量为每千克体重6--8毫克,一次口服。


疥螨
可以用稀释的敌百虫药液在奶牛患病处擦洗,另外还可以使用阿维菌素和伊维菌素进行体内注射治疗。